close

孫正義書像兵法

在軟件銀行草創期間經過一場大病,孫正義臉上的霸氣已經消失。
嚴重的
B型肝炎,導致他必須退居董事長,數度進出醫院。經過這場考驗,年輕的孫正義成熟了。
雖然他的自信與強硬絲毫沒有改變,面貌卻變得較溫和與穩重。

就在軟件銀行成立的第一年(19827月)到19846月,這兩年時間,
孫正義反復進出醫院,經過一年半之后,也就是
19862月才又重回公司任總經理一職。

在這段時間,據孫正義本人的說法,他一共看完了4000本書,
若以兩年的時間去除,他平均每天要看
5本書以上﹔
就算算到他重新就任總經理為止,用三年半的時間去除的話,平均一天也要讀完
3本書。

孫正義說:“當我正式被宣告罹患B型肝炎這種難以治愈的疾病后,有半年的時間,我一直處于失魂落魄的狀況。后來,我才調整了自己的心態。我告訴自己,正好可以借這個機會閱讀自己喜歡的書,利用這段時間看更多的書。我一向喜歡商業與歷史方面的書籍,尤其是名人成功故事之類的書,因此我讀了包括卡耐基、洛克菲勒、松下幸之助、本田宗一郎等成功人物的書籍。如果再加上其他類別的書籍與商業雜志等,我大概讀了將近4000本書了。”

許多人都可以証明,孫正義擁有異于常人的集中力。如果他的注意力真的那么集中,一天讀35本書,也不是不可能的。虎之門醫院的熊田醫師每天都會見到住院的孫正義,他証明:“孫先生來找我時,只想到如何治愈自己的病,住院期間,他完全不過問公司的事。我記得他躺在病床上看漫畫,倒沒看見他閱讀經濟或商業方面的書。印象中他一直都在看漫畫……”

也許孫正義讀完的4000本書,確實有相當數量的漫畫吧!
無論如何,在這期間所讀的書,孫正義印象最深的是介紹有關《孫子兵法》與《蘭契斯特法則》的書。

 “孫子與蘭契斯特都是相當優秀的兵法家,有趣的是,他們的想法非常相近。簡而言之,就是不打失敗的仗,戰而應勝。戰爭并非賭博,它是科學且有理可循的。這兩大兵法的真正精神,正是「不戰而勝」「購并就是不戰而勝。國內許多經營者與媒體相關從業者,無法了解我采取購并策略的真意。如果他們仔細閱讀《孫子兵法》與《蘭契斯特法則》,相信對購并與我的經營策略,觀感將會改變很多。……」

《孫子兵法》與《蘭契斯特法則》都是相當優秀的兵法,但孫正義說,他并沒有從中學習到任何新觀念。

“《孫子兵法》與《蘭契斯特法則》講的都是理論,且與我這些年來的一些想法不謀而合,讓我有一種‘深得我心’的感覺。舉例來說,我從年輕時就告訴自己,一旦決定要做,就要成為那個領域的第一﹔基本上,孫子與蘭契斯特也信奉第一主義。簡單地說,這就是戰爭法則。”孫子與蘭契斯特都是歷史上有名的兵法家,孫正義自認足以與他們兩人并駕齊驅。絕對的自負與自信,正是“孫正義兵法”的精髓。

 孫正義有一套「雙乘兵法」。這套兵法是他在與病魔纏斗時,以《孫子兵法》為基礎,再加上自己的看法,所創造出來的金科玉律。因此,孫正義的“雙乘兵法”即意味著孫子孫正義。

    「一流攻守群;道天地將法;智信仁勇嚴;頂情略七斗;風林火山海」

有人問孫正義,這25個字的真正涵義。孫正義口若懸河地回答,語氣宛如游走江湖的郎中。

一流攻守群(身為領導者,應該攻守俱佳,群策群力,努力不懈)

在這一行,個人單打獨斗的階段已經結束,因此必須群策群力,共同來參與戰斗。雖然,有時會由我出面來推動一些事務,但是公司干部與年輕員工與日俱增,他們必須能夠獨力完成任務。例如,我曾經考慮過,將組織分成几個十人以下的小群體,每個群體各自被賦予極大的極限,朝委托服務(Client Server)型組織的方向推動。各群體擁有不同的決策能力,群體之間可通過合作的方式,來產生加乘的效果。

“群體”還有另一種意義,就是產品群。若一味倚賴某些特定的暢銷商品,一旦這些商品不再受到市場歡迎,公司也會面臨關門的危機。一家公司如果一味倚賴強力商品,前途將隨著商品的銷售情況載浮載沉。

    單憑特定的商品當然有它的好處,可以借此迅速建立事業,只要公司將經營資源集中在這項商品上,就可以提升經營效率。卡西歐就是一個極佳的例子,它將資源集中在計算器上,達成迅速大幅成長的目標。

但是,過于倚賴特定商品,一旦市場成熟后,公司的成長也會隨之停滯。短期而言,它也許可以提升經營效率,就長期而言,企業的經營基礎卻顯得相當脆弱。因此,想要建立企業長期經營的基礎,最重要的是必須設法擁有一群企業群。

例如,在軟件業界,軟件開發公司的生存競爭相當激烈,許多公司都是在推出暢銷商品后,不久就從競爭舞台上消失蹤影。舉例而言,因“比其計算”這個表格計算軟件而竄起的比其柯克公司,以及靠英文文書處理軟件“World Star"打入暢銷排行榜的World Star公司,都屬于倚賴特定軟件而崛起的軟件開發公司,最后都面臨被淘汰的命運。一樣在軟件業界,擁有數以萬計商品的軟件銀行,便能夠穩定地拓展事業版圖。

然而,如果一味倚賴軟件流通的話,一旦科技隨著時代演變產生急遽變化時,公司的經營勢力面臨瓶頸。我經常考慮這個問題,并推動另一項戰略。我之所以進入出版業、購并金士頓公司,以及從事衛星播送事業,都是源于這個考量。

道天地將法(道天地將法是致勝的五大條件)

這五個字出自《孫子兵法》。所謂道是指人道,不得逾越大義名分。
做事不僅不可以違背道,更需取得天時、地利與人和,再積極建立或嚴守完備的法律規範。

智信仁勇嚴(領導者應該具備智、信、仁、勇、嚴)

這也是出自《孫子兵法》。領導者必須擁有丰富的知識,崇尚信義,篤信仁愛,如此才能吸引許多追隨者。
此外,他也應該具備決斷的勇氣,維持某種程度的威嚴。

然而要做到更高的境界,必須要有異于常人的智慧,一旦過度聰明的話,可能置信義與仁愛而不顧。
相反地,過于重視信義與仁愛,又可能忽視威嚴。若奮勇向前,保持威嚴,又會引來不盡人情的批評。

因此,想要提升到更高的境界,一定要講求平衡。
一方面維持平衡發展,一方面以更高的境界為努力目標。
提升自己的能力是一件相當困難的事,這是永遠的人生課題。

頂情略七斗(站在最高處環視四周的變化,盡可能搜集情報,研擬戰略,只要有七成的勝算,立刻采取行動)

 “一流攻守群”、“頂情略七斗”與“風林火山海”的海,都是我創造出來的。所謂“頂情略七斗”,主要是用來分析個人的智慧。

當一個人在采取攻勢時,首先站在山頂環視四周的變化,才不會“見樹不見林”。掌握整體環境之后,再徹底搜集情報,擬定戰略。等戰略擬定后,只要有七成的勝算,便毅然投入戰斗﹔若只有五六成的勝算,則不求戰。只要我判斷有七成的勝算,一定會投入戰場。

智慧與戰爭,也許給人相反的印象,但孫正義個人認為智慧就等于戰爭。任何人都可以像評論家一樣在台面上發表空談,但這不是美智慧只不過是空想的智慧罷了!至少不是實踐的智慧。所謂智慧,應該是以實戰基礎為前提的實踐智慧,層次較空想智慧更高。

(編輯整理  輝)《大地》 (2001年第十一期)

arrow
arrow

    天外ㄉ訪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