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桂格麥粉公司的創辦過程 
──克勞威爾的一生 作者:張文亮(台灣大學 教授

許多人看過「桂格麥粉」的包裝  一個白髮老人,穿著十八世紀的服裝,戴著帽子在對著你微笑。有些人還記得早期的「桂格麥粉」 打開盒子的時候,裡面的麥粉多到會噴出來。 但是,很少人知道「桂格麥粉」的背後,是一個已被醫生宣判危在旦夕的年輕人,向上帝的一個禱告:「主啊!我將我的生命放在你的手中,教導我做生意,讓我為你做大事,我將我所賺的百分之六十五都奉獻於你。」

十一年後,他成立了桂格麥粉公司,他履行了他的諾言:支持了芝加哥「慕迪聖經神學院」(Moody Bible Institute)幫助成立「太平洋花園佈道團」(Pacific Garden Mission)他是大佈道家陶雷(R. A. Torrey)福音大復興的主要經費奉獻者聯合一批有抱負的人,首先通過美聯邦「曼恩法案」(Mann Act)打擊色情人口買賣「強制令發佈與撤銷法案」(Injunction and Abatement Law)給色情行業斷水斷電並使「桂格麥粉」公司成為廿世紀初期對抗 犯罪集團的主力。

他在晚年,公司仍處巔峰的時期,把經營權完全交給別人,使「桂格麥粉」 公司成為世界歷史上第一個,非家族企業化的國際大公司。
何等的典範,因為他說:「桂格麥粉公司,是為上帝的榮耀設立的,因此我 不用留名。」

他每天中午,會邀請一個商業鉅子一起共餐,然後把福音傳給對方, 一生帶領許多有錢的人,進入駱駝的針孔。
他說:
「我不祗是天國的生意人,更是基督見証者, 我雖然已成公司的總裁,但我仍向上帝支領薪水,很多人誇我會做事,會賺錢, 但是我最會做的事就是禱告, 因為在禱告中,我看到上帝不斷做事, 那不是人所能做的事。」

桂格麥粉的起源

燕麥生長在低溫地區,產量豐富而且富含維生素與礦物質,但是在「桂格麥粉」推出 以前,世界上很少人以燕麥為主食。主要原因是燕麥穗的外殼非常剛硬,要把外殼壓碎頗費工夫,壓碎後的燕麥,也不容易煮熟。所以燕麥一直是馬的飼料,很少人 吃,不過吃燕麥的馬倒長得很強壯。

「進入燕麥市場的時機已經到了。」巴森斯(Joel Parsons)對他的姪子說。那是 一八八一年的春天,美國在南北戰爭後到處蓬勃發展,市場上不斷傳出有人一夕致 富的故事。克勞威爾(Henry Parsons Crowell)不解的問道:「為什麼呢?」 
巴森斯回答道:「時機是生意人最需要掌握的。時機由許多條件綜合產生,也許有些 條件看來彼此沒有什麼關係,有些條件看來稀鬆平凡,但是綜合起來看就是生意的時機。」

克勞威爾繼續問:「那為什麼商機會是燕麥呢?」

巴森斯答道:「我無法解釋。那是一種綜合思考後的直覺。我認為你應該到燕麥廠看看。」

克勞威爾回答道:「我會去看,並且繼續在禱告中尋求上帝的旨意。生意的時機在別人看來,是投資,或是風險,或是賭注,在我卻是服事上帝的地方。」

疾病陰影下的童年

那是在俄亥俄州雷本那(Ravenna)鎮的一家小磨粉廠。克勞威爾當時廿五歲,他過去 二次經營農場都不成功,一次遇到龍捲風,一次遇到旱災,他知道從事農業生產的工 作,大自然變化是不可預料的。但是比起人生的變化,大自然變化算不得什麼。

克勞威爾出生在一個非常敬虔的長老會基督徒家庭,十七歲時,醫生宣佈他有肺結 核。在自己與母親的眼淚中,他辦了休學,「再也進不了耶魯大學了,那是父親對他的最後期望」。克勞威爾的父親是個皮鞋製造商,但是在一八六四年冬天,克勞 威爾八歲時病逝於肺結核。舅舅巴森斯前來繼續經營皮鞋匠。

一八六七年佈道家芬尼(Charles G.Finney)在俄亥俄州燃起復興的火,在眾多決 志人群中,克勞威爾也在其內。決志後,克勞威爾最喜愛讀的一本書是《天路歷程》(Pilgrim's Progress),他沒想到將來他的天路歷程會在生意圈中。同年,克勞威 爾進入「格雷洛克專科學校」(Greylock Institute),在這裡遇到一個影響他一生的 米勒斯(Benjamin Franklin Mills)校長。 
一生中最重要的一句話

專科學校有一千多個學生,米勒斯竟然能夠叫出每位學生的名字。美國的南北戰爭死 了五十多萬人,學校裡有許多學生都是內戰後的孤兒,他們幾乎把米勒斯視為第二個父親。

米勒斯每天都與不同的學生約談。一八七一年,有一天米勒斯校長約談克勞威 爾,米勒斯說:「你知道什麼是你一生中最重要的教育?」克勞威爾搖搖頭。
米勒斯 :「花時間認識上帝的旨意,是你一生中最重要的教育。米勒斯校長這句勸勉 ,成為克勞威爾一生行事的準則。

arrow
arrow

    天外ㄉ訪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